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中国)有限公司

统一门户 教务系统 新OA系统 信息公开 学校邮箱 EN 手机版
机构导航
主站
党政机构
教学单位
教辅机构
群众组织
附属机构
  • 教育部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人物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人物

【教师风采】宋陶然:全球第8位潜海深度破万米的教师

  人物简介:宋陶然,女,博士,副研究员。现任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201611宋陶然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20199月博士后出站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海洋科学技术学院工作




呕心沥血学子 铸魂授业育英才


在教学工作方面,宋陶然先后承担了本科生《海洋地质学》《海洋科学导论》等海洋科学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实践以及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她怀着对大海的热情,怀着国家荣誉感,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也会积极地将研究成果转换为教学资料,应用到教学科研中去。在教学中宋陶然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创新能力一同培养,她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培养学生认识海洋、探索海洋、热爱海洋的意识,全面掌握海洋地貌特征识别、海洋地质地形图绘制、海洋资源勘查等技能。引导学生形成“认认真真读书”的好风气、树立“堂堂正正做人”的新形象、培养“勤勤恳恳奉献”的新风尚;积极与学生进行多种渠道的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和解决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经过了多年努力,她慢慢为学生“从推开深海的一条门缝,到打开深海的大门”,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科学无坦途 敢履崎岖登绝顶


科研方面,宋陶然致力于南海被动大陆边缘构造演化、西太平洋俯冲系统运动机制及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等研究。在Marine Geophysical Research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等国际SCI期刊发表多篇南海陆缘张裂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于2017年、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地区基金的资助,项目主要通过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南海各海盆被动大陆边缘伸展模式。宋陶然作为项目骨干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合作,共同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苏拉威西海与古南海对向俯冲系统的三维地震观测及板块活动机制”的研究,2021年牵头在国际SCI期刊Tectonophysics上发表该项目研究成果。同年,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支持,研究琼东南盆地构造差异性及其对南海初始张裂的启示。2022年,作为子课题负责人,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奋斗者’号能力提升及深渊科学应用”项目。

目前,宋陶然共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结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 检索论文3篇。她为人正直踏实,工作热情,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5次赴美国、新加坡、德国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


英雄多壮志 勇于突破绘宏图


作为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专业研究人员,宋陶然积极参加深海科考航次,于202110月,参与“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应用科考航次TS21-2,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赴马里亚纳海沟执行载人深潜任务。宋陶然在该航次中成功下潜突破10026.5m,成为全国第5位、世界第8位下潜至万米的女性科学家,获取了珍贵的万米深渊岩石、沉积物海水样品以及地球物理数据。除了完成下潜任务,宋陶然还负责俯冲带高分辨率地形绘制、地球物理数据处理及航次纪录片的拍摄等工作,发挥了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并获得该航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还曾两次赴南海参与海洋地球物理调查,获得南海深拖磁异常测量数据及多波束测深数据。

宋陶然以求知者的初心不断探索,学者的韧劲不断钻研,她始终把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勤奋工作,在科研、教学、实践与科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