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中国)有限公司

统一门户 教务系统 新OA系统 信息公开 学校邮箱 EN 手机版
机构导航
主站
党政机构
教学单位
教辅机构
群众组织
附属机构
  • 教育部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人物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人物

【教师风采】冯慧敏:爱是一种教育的传递

人物简介:冯慧敏,女,博士,副教授,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园艺专业专任教师,三亚市热带植物分子育种实验室负责人。


 


自研究生毕业起,冯慧敏就在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了13年。她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理论修养,在工作各个环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长足的进步。


专业教学重实效,学生管理见成效


早在学生时代,冯慧敏就立志长大后当一名深受学生尊重和喜爱的教师,把知识和爱传给每位学生,见证学生成才成长。研究生一毕业,她就进入了我校教学一线工作。冯慧敏到现在还记忆深刻,她作为老师上的第一节课就是参加我校第六届教学比赛,凭借认真的准备,满腔的热情,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她的第一次出征就获得了青年教师教学奖的荣誉。虽然第一次比赛就获得了奖项,但是冯慧敏心里明白,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她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在后来的工作中,冯慧敏通过观摩、学习、研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也将自己科研中的收获与发现,逐步沉淀在教学中。今年,冯慧敏再一次出征,代表我校参加了海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从学院第一,到学校第一,再到省第三名。冯慧敏笑着说,“我今年39岁了,从工作第一年的教学奖,再到作为“青年老师”最后一年拿到的省级奖项,算是画了一个完整的圆,无悔于我的青年教学生涯了。下一步,中年教学生涯还需要逐步攀升!”

在提高教学技能的同时,冯慧敏还一直牢记“教书育人”的本质,她一直坚守“一名好老师可以影响学生一生”的职业信念,通过实践锻炼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她不仅成为学生学业上的“引导者”,更致力于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情感上的“守护神”、生活上的“勤务兵”、班集体的“指导员”。她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对学生产生很大影响,在平时工作中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好表率,以温和而诚恳的态度去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从她实验室毕业出去的好多学生,毕业以后遇到学业、感情、人生规划等问题都还会与她探讨,她告诉我们,“每次这些毕业的学生向她咨询人生大事问题,就特别感动”,爱是一种教育的传递。


科学研究求创新,团队协作共前进


冯慧敏在教学之余,还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她主要从事热带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工作。在香蕉种质资源系统发育分析和海洋微生物资源利用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收录4篇,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14篇,出版高水平译著1部,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市厅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科研工作中,冯慧敏还表现出出色的团队组织、协作能力。作为三亚市热带植物分子育种实验室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通力协作,使得实验室高效运转,成效显著。其作为负责人的“分子育种团队”获得我校2022年度“巾帼文明岗”团队。


社会服务献爱心,疫情防疫来助力


冯慧敏不仅一直关爱学生,也热心社会服务。她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地方中小学科普志愿服务工作,曾为人大附中三亚学校的学生提供实验场地和指导,助力参加全国生物学竞赛;还为人大附中三亚学校的学生开始《生物化学》公选课,培养学生生物学学习兴趣。因为科研实验的无菌操作需要,冯慧敏在实验室长期备有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物品。在新冠疫情刚刚爆发的2020年,面临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时候,冯慧敏积极主动联系我校卫生保健中心,捐赠防疫物资。该中心主任钟寿星现在对这件事仍然非常感动,他说冯慧敏老师的主动捐赠,打开了他们在实验中心找酒精的思路,解了学校当时防疫的燃眉之急。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冯慧敏认为唯有师者匠心,加强师德修养,兢兢业业育才,才能陪伴学生们取得长足进步。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星光不负的赶路人,都是时光不负的有心人,脚踏实地,一起仰望星空!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