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中国)有限公司

统一门户 教务系统 新OA系统 信息公开 学校邮箱 EN 手机版
机构导航
主站
党政机构
教学单位
教辅机构
群众组织
附属机构
  • 教育部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我校成为首个派科研人员在南太平洋海沟下潜的中国高校

近日,首次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渊深潜科考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务顺利完成,两国科考人员借助载人潜水器到达克马德克海沟最深点。我校教师王昊寅参与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组织的“TS-29-1航次于南太平洋克马德克成功下潜并返航,使我校成为首个在南太平洋海沟下潜的国内高校。



据了解,搭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探索一号”科考船10月6日从三亚起航,10月31日自奥克兰的港口前往西南太平洋最深处超过1万米的克马德克海沟,开展首次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渊深潜科考。本次科考共有中新两国60名科考队员参与,分别来自新西兰NIWA研究所、古天乐太阳娱乐集团tyc493、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华大集团、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7个单位。航次共历时56天,在第一航段中,“奋斗者”号下潜作业16次,其中14次作业超过6000米水深,覆盖克马德克海沟俯冲带不同构造单元。“奋斗者”号沿克马德克海沟轴部最深处下潜5次,其中两次达万米。其中,王昊寅下潜水深6497.6米,采集到大量沉积物、岩石及生物样品并拍摄了宝贵视频资料。




在本航次任务中,王昊寅主要负责岩石、沉积物和海水采集样品的采集与处理、布防和回收着陆器并协助整理出版航次板报以及航次纪录片的拍摄和剪辑等工作,在潜航员下潜之前帮助其选择站位,绘制海底路线图,指导潜航员行进以及样品采集等工作;在完成岩石、沉积物、海水样品的采集工作的同时,需要负责地质组采样篮布置,对沉积物取样器、采水器、生物吸取器及岩石样品筐等设备进行绑扎以及重力柱取样器的安装释放和回收工作。



我校教师在航次过程中时刻保持团队精神,发挥了“只有岗位,没有单位”的责任意识,出色地完成下潜任务,获取了珍贵的万米深渊岩石、沉积物、海水和生物等样品以及地球物理数据。同时本次深渊考察也是国际上首次在克马德克海沟区域开展大范围、系统性的载人深潜调查,采集了深渊宏生物、岩石和沉积物样品,为理解深渊的生命演化与适应机制、深渊沉积环境演变以及板块俯冲与物质交换通量提供了重要支撑。

 

(供图:王昊寅  责任编辑:贺梦雯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